理念內容

1. 計劃簡介

仁愛堂於2011年開發之先導計劃,旨在集結公眾捐款,支援屯門、元朗、天水圍及大埔區65歲或以上獨居長者及隱閉長者。計劃透過電腦系統,為善長配對有需要之長者,受惠長者可運用長者卡內之捐款金額,免費使用仁愛堂的醫療、膳食、社交及康樂活動,藉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及社會連繫,可以有尊嚴地渡過積極、充實而愉快的晚年。個案主要由屯門、元朗、天水圍及大埔區社會福利署社工、醫務社工、安老服務機構社工及本堂服務單內部轉介。

「仁愛堂長者愛心卡」分金卡和銀卡,分別資助每月$1,200和$700價值之服務。我們希望將長者帶到仁愛堂,使用我們的多元化服務,並以愛心卡支援他們使用服務的支出。

2. 服務對象

屯門、元朗、天水圍及大埔區65歲或以上有經濟困難之隱閉社區長者

3. 申請資格

申請人必須同時符合:

1. 年齡已達 65歲
2. 香港永久居民
3. 在以下地區居住:
屯門、元朗、天水圍、大埔
4. 每月入息限額
獨居  – 不多於$5,000
兩老  – 不多於$9,000
5. 資產總值限額
獨居人士  – 不超過  $47,000
兩老共住  - 不超過  $65,000
6. 獨居或兩老共住優先考慮
7. 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(綜援)


4. 計劃特色

資訊科技之運用:透過電腦系統為善長配對有需要之長者,受惠長者可運用善長所捐贈之愛心卡,免費使用仁愛堂的醫療、膳食、社交及康樂活動,藉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及社會連繫。

捐款系統透明度極高:善長可即時(real-time)於網上瀏覽所津助長者之使用服務情況,並每半年收到一次個案總結報告。

尊重長者意願:長者在專業人士(社工及負責人員)的指導之下,有更大自由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服務。

全面照顧個案管理模式:引入社署推廣之「全面照顧個案管理模式」,以長者需要為本,全面考慮長者六方面需要,提供以「老有所居、老有所養、老有所依、老有所樂、老有所為、老有所教」為主軸的全面照顧服務。

專業社工介入:本計劃之專業社工需在個案成立前約見申請人及其家屬進行家訪/面見、了解其獨特需要,並收集有關之個人資料,以便進行審批工作,從而設計照顧計劃(Care Plan),提供適切服務。

持續照顧個案管理系統:電腦系統可提供持卡長者使用愛心卡的最新資料,這些資料可有效協助社工了解及跟進持卡長者的需要,以達致實時跟進(Real Time Follow Up)的效果,為長者提供最適切的服務。

5. 計劃服務內容

仁愛堂分佈新界西超過30個服務單位,提供六大範疇之服務:

全面照顧服務範疇 仁愛堂長者愛心卡服務內容
老有所居
(Accommodation)
- 社工為有需要之長者轉介申請家居維修服務,以確保長者在安全、舒適的環境中生活。
老有所養
(Health & Daily Care)
膳食 - 飯堂進餐
- 送餐到戶
健康用品 - 營養補給品、奶粉、健康食品、    助行及輔助用品等
醫療 - 中醫(內科、針灸、推拿)
- 西醫
- 牙醫
- 流動醫療車
復康治療 - 物理治療
- 職業治療
- 按摩服務
老有所依
(Social Support)
- 起居照顧(個人護理、餵食、車輛接載依賴輪椅長者等)
- 家居清潔
- 護送/陪診
- 個人看顧(中心暫托、到戶看顧)
- 照顧者支援服務
老有所樂
(Enjoyment)
- 長者或社區中心所辦的社交康樂活動(戶外/內活動、興趣小組)
- 健體活動(健身中心、健體班、太極班)
- 使用泳池
老有所教
(Education)
- 長者或社區中心所辦的學習課程
老有所為
(Contribution)
- 推行理念:鼓勵有能力之持卡長者,協助體弱之持卡長者,互惠互利


6. 申請方法

長者可向由當區社會福利署社工、醫院醫務社工及地區安老服務機構社工提出申請,或致電仁愛堂長者愛心卡辦事處2475 9001查詢。